不柏

今日事、今日毕!

[片段]染发





半夜。垃圾巷。


昏暗的路灯,坑坑洼洼的地面,和掉了大半的绿漆字。


“啪”一只脚踩过水坑,在一家店门口站定。


……


水坑渐渐平静下来,就着微弱的灯光,隐约倒映出一个抄着兜带着耳机的身影,黑色的头发搭在肩上。


阿绪单手摘下耳机,拉开门走进了理发店。


“师傅,还有几个人?”室内的暖空气一下子包围了阿绪,让她有点不适。


“呦,外面这么冷就穿一件薄外套啊,快了快了,还有两个。”理发师傅一边给座上的客人刮胡子一边笑呵呵地回阿绪。


“欸。”阿绪走向等候区。


坐在等候区沙发上的一个年轻男人从手机上抬头,有些不满的开口了“麻烦关下门哈,冷风都吹进来了。”


阿绪这才发现自己忘了关门,有些歉意的点了点头,回身把门关上后坐在了等候区的角落。


阿绪又带上了耳机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行嘞,小姑娘,要什么样子的?”理发师傅抖了抖手上的布,给阿绪系上来挡住碎发。


“染发就行,这个色的有吗?。”阿绪伸出拿着手机的手,是一张有着一头浅金色发的图。


理发师傅凑过去看了看“哦,有啊,是铂金色吧,染这种发色像你现在这样发尾稍卷点的会很好看呢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小姑娘已经工作了吗?”理发师傅闲聊起来。


“还没有呢。”


“欸,还是学生啊,是毕业了吧,最近好几个学生因为毕业了来染发呢。”


“还没毕业,我们学校提前考完放假的。”


“哦,哦,说起来是快要放暑假了啊。”


气氛安静下来。


……


“好嘞。”在阿绪昏昏欲睡的时候终于染完了发,“可以洗了吗?”


“可以了,你躺这里就好。”理发师傅指了指。


比起染发时间,剩余步骤就快多了,没一会儿阿绪就已经又站在了理发店外,顶着一头格格不入的浅金色发。


出来时天色已渐白,此时凌晨两点半左右。


阿绪被店外的冷风吹的一哆嗦,一下子清醒了。


“还是不能小瞧清晨的冷空气啊……”阿绪抄兜缩了缩脖子。“呼……清晨比晚上更冷。”


呼出一口白雾,走出了这个巷子。




评论